szyMark

父亲

    电话里那熟悉的声音,依旧透露着高兴,充满着期望,可不再那么有力,开始有些沙哑,有些沧桑!通话不到5分钟,可这声音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!

    每次和父亲通电话都超不过10分钟,每次都是那几句:还有没有钱?没有的话给你打过去。给你打多少?不够的话打电话给你打过去。在外边吃饱,多喝点水!自从在外边上学以来,每次和父亲通话都是这几句,每次想和父亲多说几句,父亲都说就这样吧!其实明白父亲不是不想多说,只是想省下那几毛钱的电话费!

    刚才电话中得知父亲工作出现问题(家里的经济来源出现问题),突然心中一阵酸楚!感觉非常对不起父亲。

    父亲是个老实人,实心眼,没有什么本事,靠一身力气赚钱养家。由于父亲靠力气工作,身体还算壮实,有个厚实的肩膀,记得小时候,总是半夜发高烧,每次都是父亲背着我去敲医生的门,现在还记得黑夜中父亲那宽厚的肩膀!

    6岁那年,爷爷要分家!爷爷把一个新基地分给我们家,新房还没建好,我们一家三口就被迫住进刚打好屋顶的“新房"。还好当时是9月份,天气还不算冷,随后亲眼看到父亲强忍爷爷的不顾把这个房子建起来。家里的点点滴滴从小历历在目,父亲的沉默,坚韧,默默记在心中。

    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的愿望。中招考试,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考进县一中,不想让父亲失望,可事与愿违,就差那几分!父亲虽然有些失望,但还支持我上学,掏了高价的代培费让我上县一高。高中期间,和大多数同学一样,三点一线。知道自己是掏钱进来的,当同学在操场上打球时,坐在教室练习数学题...

    高三上半个学期,由于某种原因吃的一种药出了问题,父亲陪我到医院检查。当时医生说,赶快住院,不要想着参加高考啦,迟点可能就会毁掉一生。父亲不相信医生说的话,从医院出来,走在父亲的后面,眼泪不争气地流出。父亲听到抽泣声,停下了转过身,说,没事,咱再去其他医院看看。当时父亲的表情现在还记得。

    高考,还是失败啦,又一次让父亲失望!本来父亲想让复读,可是自己想了想,自己或许真不是读书的料。和父亲商量了一下,上了一个专科。没想到填报的这个专科,学费要一万多,庆幸的是只有2年。

    大学第一天父亲来送我,临走的时候,硬是不让我送。看着父亲离开的背影,决定一定要学点东西,做点让父亲不再失望的事。大学期间,没有恋爱,没有换电话,不进网吧。能省得地方尽量省,尽量学点东西。

    在学校时,很喜欢一个导师的课。和导师交谈时,听导师说这个专业,就业还算不错。于是毕业后,自己想在这个专业上培训一下。和父亲商量后,父亲还是一如既往的支持,资金的支持,7000多的培训费,再加上生活费,总共也得1万。不到3年时间,一个人花了差不多4万,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,这算是一个很大的开销!

    现在工作了,虽然工资不算高,但够自己花销,不用再和父亲要钱。

    刚参加工作,谈了一次恋爱,女孩很好,彼此很相爱,本来想着可以带着回家见父母。可有缘无分,女孩母亲,想让买房,先买房再恋爱。考虑到家里的情况我和阿姨说,现在刚工作,没有积蓄,先工作攒点钱,等结婚的时候再买。

    现实很残酷,没钱没房,就没有商量得余地,女孩家让我们分开。女孩在家庭的压力下妥协(也许是我没有什么让他留下的理由)。分开时,女孩说我还没有学会担当。现在想想也许是对得,自己应该担当起整个家庭,为父亲多分担点,为整个家多担当点。

    工作了,也就意味着,自己已经是一个大人啦!不能再任性,应该学着担当,学着赚钱,学着照顾家人。

    小雪,你说的那些理由我都会记住。你爱你的母亲,我也爱我的家人。分开了也许一辈子也见不到,但是我会学着承担,学会担当,学会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!祝你和你的家人幸福!

    父亲,我心中的羁绊,我会努力得,我会尽快成长为一个男子汉,替你分担,替你撑起整个家!

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

评论